山西大学精细化学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2006年由教育部批准建设工程研究中心,“中心”以国家战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目标,以原始创新技术集成、为核心,围绕煤基精细化学品催化技术与应用、煤基功能高分子材料合成、煤基化学品生物利用等领域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核心技术,与企业、设计院、研究所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化应用等方面展开协同创新,突破制约煤基产业转型发展的技术瓶颈,构建符合山西省资源禀赋的煤基精细化学品产业链;在煤基资源高效利用领域形成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力的科研及工程化团队。


“中心”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山西省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山西省煤基重点科技攻关、企业委托等项目20余项,鉴定科技成果4项,获2009年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在Journal of catalysis, Applied Catalysis A: General, Catalysis Today,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Microporous and Mesoporous Material, 化学学报,物理化学学报,催化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8项,合著《精细化学品催化合成技术》专著1部,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70余人。


“中心”具备良好的科研装备条件,目前拥有高分辨透射电镜、X-射线粉末衍射仪、激光拉曼光谱仪、红外光谱仪、紫外漫反射光谱仪、物理吸附仪、化学吸附仪、热重分析仪、激光粒度粒形仪和质谱仪等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涉及催化剂基础研究、开发和工程放大等方面。总体装备水平在山西省处于领先地位。


“中心”逐渐形成了一支理工结合、创新能力强、富有工程化经验的科研队伍,在催化剂制备、催化剂工程放大和反应工艺设计与模拟等方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本研究团队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实验技术人员3人。在焦化延伸产业高附加值重要化学品生产的研发方面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中心”凭着雄厚的科研实力和研究成果,积极寻求与同行业、生产企业的合作。2005年,与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了“精细化工催化与反应工艺实验室”。2006年,以该实验室为核心,获准成立“精细化学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科研平台。2007年,“精细化学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与三维集团向山西省经贸委、山西省学位评定委员会等联合申报成立了“山西省催化剂技术研究生创新教育中心”。2013年,山西大学与阳煤集团联合成立了“山西大学-阳煤集团催化剂研发中心”。


      良好产学研机制的形成,有效地将高校的科学研究优势、设计院的工程工艺设计优势与企业注重实践的特点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充分发挥了高校科研优势和企业吸纳、转化科技成果优势,真正实现了双方的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建立了科技成果从理论研究向产业化转化的快速通道。为相关研究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