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在甲醛乙炔合成1,4-丁炔二醇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中心在甲醛乙炔合成1,4-丁炔二醇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上发表了题为“Synergistic effects of CuZnMg-based catalysts for enhanced catalysis in alkyne-aldehyde coupling reactions”的研究论文。博士生班丽君为本文第一作者,赵永祥教授,李海涛副教授和牛津大学肖天存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susc.2023.158412

生物质衍生的乙炔、甲醛偶联为合成高附加值化学品提供了一种原子经济、绿色可行的策略,但高效催化剂的开发仍然是一个挑战。本工作报道了利用LDHs衍生来构建多中心催化剂,通过优化Zn/Mg比例调制出具有最佳催化活性的CuZn3Mg1Al-LDO催化剂。在最优反应条件下,CuZn3Mg1Al-LDO催化剂甲醛转化率为78.1%TOF值达到5.36 h-1。表征结果和DFT计算表明,多中心的构建提高了Cu物种的还原性使其更快的转化为活性物种炔化亚铜,同时内建电场使炔化亚铜具有更高的亲电性、更优的活化底物能力和抗还原能力,重要的是ZnMg物种也提升了对底物的活化能力,这些因素共同促进了催化剂性能的提升。本工作的多中心构建策略和对结构-性能关系的基本洞察能够为精确调制催化剂结构,提高催化剂性能提供了新的指导。


图片1(1).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