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在Co3O4基催化剂直接催化N2O分解方面取得的进展

近年来,精细化学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围绕Co3O4基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其催化N2O分解性能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催化科学领域著名期刊Applied Surface Science(影响因子:6.182)和Molecular Catalysis(影响因子:3.687)。本文第一作者为王永钊教授和中心培养硕士、博士,王永钊教授和赵永祥教授为共同通讯联系人。

上述工作通过选用合适的载体负载和金属、非金属助剂改性等手段,设计合成了具有优良催化活性和抗杂质气体性能且价格低廉的Co3O4基催化剂,为可用于N2O直接催化分解的Co3O4基催化剂提供了有前景的参考方案。巧妙的利用HAP载体的结构特点,结合制备方法的优化选择,构建了几种不同类型的Co物种活性中心,较为完整的建立起Co3O4基催化剂催化N2O分解活性位的模型。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山西煤基低碳联合基金项目的资助。











TOP